S__53764099.jpg

 

各位水水們安安,我是淘寶狂人莉莉安

自從會買淘寶以後,不管是自己買還是幫別人買,已經買了無數次淘寶(雙手合十)

每次換季我都一定會來個大採買,這次當然也不例外

但是,你們以為每次買淘寶都那摸順利嗎(手心拍手背)!😤

當然不QAQ有時候還是會遇到一些問題,像是漏寄呀、漏發呀,或是根本被集運倉拒收😫

今天就是要來個經驗談,來和大家分享要怎麼解決這些在買淘寶時遇到的問題!

這些問題我會從簡單好處理的開始分享,最後再來解決我遇過三次,這次才第一次解決的被集運倉拒收的問題

在開始之前先建立大家一個觀念,在處理這些問題的時候你一定要清楚要找誰處理

因為在買賣的過程中不是只有你還有賣家,在這之中還包括中國國內物流、集運物流、甚至還有淘寶官方

在尋求救濟的時候一定要知道要訴諸的對象為何,問題才不會像皮球一樣被各方互踢,重點是不會浪費時間!

今天我就會用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這些東西囉,請大家繼續看下去 先建立這些觀念以後真的碰到也才知道怎麼處理

 

Q1┃歡欣鼓舞打開包裹點收卻發現少收到商品怎摸辦?

 

好低,這個問題就是我最常發生的問題(可惡)😖

店家漏寄的狀況通常會發生在你一次在一家店訂了很多商品的情況下,因為就是買太多了,所以很容易店家會漏寄商品

所以如果你一次買很大量記得要點收數量呀!!

S__54173703.jpg

 

如果你點收以後發現少了什麼就趕快跟掌櫃(客服)反應,通常他們回復速度都很快

商品漏寄通常有兩個方法可以處理-退款、補發

要注意的是補發其實是一件相對麻煩的事,除非真的真的很喜歡,不然建議直接申請退款就好了

因為補發的話是寄到集運倉,不可能直寄來台灣,除非剛好還有其他要買的東西,不然寄到集運倉再寄來自己還要再負擔那段國際運費

再來是補發的話不能直接用淘寶去追蹤物流狀況,要另外從商家給的物流單號在物流公司查詢,最後還要再跟集運倉客服聯絡,如果想知道詳細流程我在第三個問題時會提到

簡而言之,最好直接申請退款就好了,真的很喜歡的話寧願先申請退款,然後再直接重下單,免得太!麻!煩!

 

 

S__54173702.jpgS__54173704.jpg

然後去你的「我的淘寶」那邊,在訂單那裡把你漏發的商品按「申請售後」

按了以後會有幾個選項讓你選為什麼要申請,通常賣家都會跟你講該怎麼申請退款,這點不用擔心👌

 

S__54173701.jpg

但要個心理準備,退款的過程其實蠻長的捏,不會馬上就退了

✔️如果是用信用卡付款的話,他會退到你當初刷的那張卡,到時候可以跟信用卡公司確認

✔️如果是超商繳費的話會退到你當初綁定帳戶

✔️最後是銀行轉帳,跟信用卡一樣的道理,會退到你當時轉帳的那個帳戶

 

Q2┃娃,集運少寄一包包裹怎摸辦??

 

我買了這麼多次淘寶,也是只有遇過一次,算是不常見的問題,大家不用太擔心

這種情況就是當你選了10個店家的包裹要寄來台灣時,最後卻只收到9個包裹😭

這時候要聯絡的對象就是當初負責寄件的集運倉

S__54288387.jpg

 

S__54288388.jpgS__54288389.jpg

然後就會開始進入一連串雞同鴨講:)

每次跟集運倉溝通我都心粉累:)

而且集運的回覆都特別慢ಥ_ಥ

 

S__54288392.jpg

可以提供訂單編號供他們查詢,而且最好一開始就自己先講了,不然等到他回你你回他,這一來一往又已經是蝌蚪長成青蛙的時間:)🐸

 

 

 

S__54288391.jpgS__54288393.jpg

 

 

但不放棄總會有一天可以溝通成功的!(握拳)😤

這時候他會重新給你一個單號,單號可以在他們的官方網頁追蹤物流狀況

這個補發是不用錢的唷~~(畢竟是他漏發)

 

 

Q3┃天公伯呀!我的貨被集運倉拒收了怎麼辦??

 

各位,大魔王級的問題來了!!!😈😈

我整整碰過這樣的問題三次,經過兩年的歷練,我這次終於解決了😤

未命名.png

拒收是啥米意思呢?

一般貨物入庫以後再「狀態」的部分會顯示他的重量,可是可是!

當你的貨物那一欄的底色變成灰色的時候就代表恭喜恭喜恭喜你,你的貨被集運倉拒收拉ಥ_ಥ

這時候你要開始進入一條萬里尋母的漫漫長路(雙手合十)

被拒收的原因通常可以分成兩類-包裹不完整(有破損、污漬)、禁運品

第一次碰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是當時和朋友一起相揪買淘寶,朋友的書包(約$600)被集運拒絕了

當時的我還是淘寶新手,我那時候為了處理這件事一個頭一百個大,跟賣家聯絡了以後他叫我聯絡物流公司,物流公司又叫我聯絡賣家(安安請問?)

最後這件事是無疾而終,那位可憐的朋友也只能認賠QQ

再來是禁運品,各位要知道不是每一個在淘寶上買的東西都可以直接藉官方集運寄來台灣,有些是不能進口必須走特貨(要找私人集運)

有些禁運的東西在一開始要買的時候就會被拒絕,所以不會有被拒絕入庫的問題,但也有很多是你可以買但卻被拒收的狀況

 

eji.png

禁運的東西百百款,如果不確定能否寄來的話可以先去官網查詢

點我看禁運品

 

如果有不能自己判斷能否寄送的話可以直接詢問集運倉的客服

然後也不要忘記有些東西乍看可能沒有問題,但卻有禁運的風險

像是手錶!沒錯,我第二次被拒收就是因為手錶,因為裡面有電池

你可能會問,裡面沒有裝電池為什麼還被拒收呢?因為會直接判定含有電池

後來我有看過別人說可以請賣家特別註記裡面沒有電池(但我沒試過,還是有風險被拒收)

 

講這麼多,到底要不要講怎麼處理拒收問題哩??

被拒收第三次我終於成功了,算是三折肱而成良醫,不信正義喚不回不容公理盡成灰呀!

不管是因為包裝不完整或是被禁運,請先都聯繫賣家

這時候賣家會告訴你叫你去聯繫物流(是運送這個商品的物流),然後物流的客服又會教你聯繫賣家(開始踢皮球了)

賣家請你聯繫物流的原因是請你跟他們說讓他們把貨退回到商家那裡,但如果聯繫物流客服的話是沒辦法的,好像要直接跟送貨者聯絡

雖然會有送貨者的電話,但我們在台灣不可能為了這件事還打國際電話,所以請告訴賣家你沒辦法聯絡,請賣家幫你聯絡物流讓貨物退回

退回貨物有兩個目的,一個是申請退款(禁運品),一個是請賣家補發(包裝不完整請賣家重新發一個乾淨無破損的包裹)

其實一開始我跟賣家反映我不方便聯絡物流,他們都還是一直跟我雞同鴨講,但最後這次的賣家就說要幫我聯絡(doremiso~是個好賣家)👼

退回以後賣家就幫我補發到集運倉了,因為沒有下單這個動作的關係,所以是無法藉由淘寶的界面處理

賣家會給你一個新的物流單號,再根據他使用的物流官方網站用單號查詢物流狀況

eji.png

過幾天就可以去看看貨的物流狀況,等到貨物已經入被集運倉簽收以後就要開始聯絡集運倉

記得,集運倉回復的速度很慢,所以盡可能一次就把你要處理的東西講清楚講明白

因為不是藉由淘寶下單的所以現在他形同無主件,所以給他物流單號以後,先跟他確認是否入庫然後再說要把無主件寄來台灣

如果你的倉庫裡剛好有要寄來的東西,就請跟他說「要把無主件關連到某某單號上,要合併寄出」

這時候就簡單啦合併以後就跟平常寄集運一樣的方法就好囉

怕大家覺得太複雜,幫大家整理了一下簡單版的SOP:

聯繫賣家請他幫忙聯絡物流退回-退款/補發-查詢物流狀況-確認集運倉簽收-聯絡集運倉

 

 

好ㄌ!以上!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捧油們,讓大家少走一點冤枉路呀🤜

有問題的話也歡迎留言告訴我,會盡量幫忙低!

喜歡這篇文章就幫我分享一下吧

 

┃FOLLOW ME┃

建議大家有問題可以直接私訊粉專比較快唷!

FB:⁎⁑莉莉安我是寧兒⁑⁎

IG:lilliannbeauty

 

┃延伸閱讀

教學┃淘寶超實用詳細教學!一次就成為淘寶達人✌

飾品┃沒耳洞人不可錯過!淘寶便宜漂亮夾式耳環&耳夾分類

開箱┃2016冬 雙十一淘寶買了什麼?愛店分享

購物┃不要再當冤大頭啦!錯過會後悔!你一定要知道的省錢購物秘笈大全!

 

 

arrow
arrow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