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9343746.jpg

哈囉!我是莉莉安

淘寶教學文終於是千呼萬喚始出來!!(掌聲鼓勵鼓勵)

各位水水們準備好一起進入淘寶的世界剁手指變身多拉a夢了嗎?

相信我,看完你也是淘寶達人,走上這條不歸路

那麼就直接開始囉!

 

➤step 1 註冊帳號

j;;w.png

俗話說的好呀(敲響版)工欲善其事,必須利其器,首先我們必須取得一個淘寶帳號才能進入這個奇妙世界

進入淘寶網之後,在上面找到登陸鍵或直接點選註冊

ll.png

進入便會產生這個畫面,輸入手機號碼以後就可以通過驗證,接下來就按照它所說的做就好溜!

要輸入的手機號碼就是去0後的數字,比如手機是0912345678,就只要輸入912345678就好嚕

因為我已經驗證過了所以無法示範,但是一般的註冊手續,超級簡單

 

➤STEP 2 開始逛街

我覺得淘寶雖是可以挖到滿多好貨,但說真的一開始要大海撈針真的挺難的!(摸下巴)

直接從它的分類來找或是輸入關鍵字很難找到喜歡的商品

為了避免像無頭蒼蠅一樣,我的建議是

  • 可以參考別人的開箱文:看看他的開箱中有沒有符合你胃口的商品,到商品頁後可以直接進入店家,或可以參考網站上給你的相似商品
  • 平常有看到喜歡的商品就截圖:因為淘寶有以圖搜圖的功能,可以幫助你找到相似的商品(有時甚至或發現根本是店家從淘寶上直接拿來的圖)

KO.png

假設我們看中了喜歡的商品,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有下面幾種參考依據來決定要不要購買

因為在淘寶上一樣的商品可能有很多家店在賣(還都同圖片),無法分辨質量好壞,或是怕踩雷,購買商品前的要做的功課是必須的

那我們就按照順序一個個來看吧

A.

在這邊可以看到這個店家獲得了一個榮譽的勳章XDD

意思就是這家店由淘寶網先幫你過濾過一次了,在各方面都有相當的水準,所以就可以更放心地買拉~

但意思不是有榮譽勳章的店家商品就100%好;也不是沒有榮譽勳章就是不好的唷!

另外,這個評鑑是會流動的,所以有些店家就會說自己是好幾期連得的優良賣家XD

最下面的皇冠則是信譽標準,可以參考下面的評分表

分數的評量是好評+1、中評不加不減、負評-1

undefined

B.

這個部份看到了很多數據&箭頭

數字是店家在描述、物流、服務的評分

箭頭指的是這個分數在同行中是高於同行平均或是低於同行平均

C.

如果你喜歡這家店就趕快按收藏吧!

要再找到這家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淘寶好像不能直接在搜尋欄找店家捏~

D.

成交紀錄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項目

如果都沒人買過的話,可以好好考慮要不要當白老鼠

JIS.png

往下滑以後可以看到更多的資訊

這邊這欄是商品資訊,有些很詳細,有些很敷衍

有時候也有重量,可以拿來做之後集運重量的預估

JIE.png

最重要的來了!!看看買家的評論

像我都會直接挑有圖片的來看,有時候會更生火,但常常是滅火啦(菸)

另外,比起好評,看看差評更重要唷~~

評論重要的地方除了是可以看到大家對商品的評價,也可以作為商品尺寸的參考

買鞋、褲、裙等等需要尺寸正確的商品時,就可以看買過的人怎麼說,通常在評價這裡買家就會說這家店的尺碼是正碼或大一點、小一點,這樣在選尺寸時才不會毫無頭緒

買褲子的時候最緊張了呢

褲子的評價中很多買家會提供自己的身高體重做參考,可以看看他怎麼選擇尺寸(上圖籃框),或是直接問掌櫃也可以唷

必較特別的是他們體重單位是「斤」,一斤等於0.5公斤,意思就是如果看到有人說他是169 140,就是說他169公分70公斤,不是140公斤唷XD

 

➤STEP 3 結帳

eji.png

確定購買後就會進入這個頁面

首先需要填寫的是收貨地址,地址的地方直接填最後收到貨的地點(也可用超商取貨但都要先付款)

物流部分有三個可以選擇,在沒有特別情況下,集運是最划算的

Q:集運是什麼?

A:集運就是你在各個店家訂的商品,會先寄到中國某個集運倉,等到貨都到了以後,就會幫你一起寄來台灣

可以想像你在中國有個家,你的東西就先寄到那裡,然後中國家的管家再幫你一起寄來台灣(幻想自己是有錢人QQ)

ejoe.png

點開集運後有這幾家官方集運可以選擇

上面的我都用過XDD

一開始都用順豐,是真的很快,但真的超!級!貴!

其他三家我覺得都差不多,沒有特別支持或特別不支持,因為4px最便宜所以之後都用這個了哈哈

有官方集運就會有私人集運,不過這部分我沒有特別涉略所以就不介紹了

建議一開始還是使用官方集運比較好上手

jijl.png

配送信息好了以後就可以來確認訂單了

那我們也照著ABC來確認唷~

A. 店鋪優惠 

有些店鋪可以領優惠券,這個時候就可以在這邊使用

一般沒有的情況下又包郵就會這樣顯示

Q:店家優惠券哪裡拿?

ksokos.png

A:在購物車裡就可以拿了唷

有些店家的店名旁會有「優惠券」,此時就可以先領取方便結帳時用

可以都領,結帳時系統會自動看你有沒有符合門檻(當然自己再檢查更好)

B. 運送方式

運送方式請大家要特別留意唷

大多數的店家有包郵,包郵的意思指的是在中國境內運送不用錢,因為我們是寄集運,所以如果是包郵的商品這邊應該是0元唷!

但還是有店家不包郵,或是須滿額才有包郵,在這裡可以看看這家店的貨品寄到中轉倉需要多少錢,如果太貴可以考慮別家或是在這家多買一些

C. 運費險

顧名思義就是幫你的貨品保險

因為配送過程中可能發生問題,導致漏寄或其他等等原因,保了這個險就可以賠償你的損失

但我覺得不必要啦哈哈,才買十幾元的東西還要花那麼多錢保險XDD

但如果是貴重物品建議保一下

 

集運的運費原則是這樣的:中國境內運費+從中轉(集運)倉寄到臺灣的費用

現在這個階段只要先付中國境內運費即可,中轉倉的費用要等到貨品都寄到中轉倉才能趁重算

換句話說~此時付的錢不是這次購物的總額唷!不要買的太開心以為很便宜結果最後運費貴鬆鬆

所以這邊先確認一下中國(大陸)段的運費是不是正確的,如果貨品都包郵的話這邊應該是0唷

ji.png

訂單送出後就會跑到這個畫面

這邊開始我想是最多人第一次買淘寶卡住的地方

那我們就仔細來瞧瞧唷~

這邊總共有4種付款方式:信用卡、超商繳費、atm轉帳、網路atm轉帳

我想對一般學生來說超商繳費應該是首選

jiee.png

但是,一切就是那個但是!

當你以為可以輕輕鬆鬆直接獲得繳費代碼時便會跑出來這個

因為淘寶是使用第三方支付,也就是支付寶,所以必須有個帳戶綁訂以便之後有問題可以退款

 

k;;;.png

開始認證後就會進入玉山銀行的網站,總共分為三步驟:

同意約定條款-註冊/登入玉山電子支付平台-填寫退款帳號

同意條款以後他會要你註冊或是登入玉山電子支付平台

如果已經有這個帳號就好辦了

沒有的人也不用擔心,莉莉安帶你一步一步來

首先跟一般創帳號一樣,設定帳號密碼,之後就會來到上圖這個畫面~

麻煩的地方在於有很多地方需要認證

這邊就按照他的說明按部就班地做就好了,只是需要提供很多資料><

但這邊完成以後就離成功不遠了(拍拍各位的肩膀)

k;.png

來到最後一步了!(灑花)

這邊很簡單填寫退款帳戶就好6

koe.png

驗證完以後就會回到這個畫面可以結帳了唷!

jlle.png

將將!得到繳費代碼就可以去超商繳費,完成第一階段的付款啦

(我把代碼碼掉後面了怕有人真的去繳XDD)

對了對了,到超商繳費還會在加15元的手續費唷!

 

除了超商繳費,有信用卡的人我覺得用卡也蠻划算的唷!

;;ow.png

因為會有一些現金回饋或刷卡金,詳情點我

尤其是金額大的時候,我覺得真的很划算(刺激消費中XDD)

 

➤STEP 4 處理物流、中轉倉

付款以後就可以開始注意它的物流狀況拉~

有些店家真的超級快一付款就寄了XD

在這邊會介紹兩種方法唷!

huw.png

第一個方法當然是從電腦來看,再「我的淘寶」中可以在「已買到的寶貝」中查看訂單

點選「查看物流」就可以看囉!

li3q.png

這邊就可以看到詳細的物流狀況拉

我超愛看這個的,我覺得超可愛是商品的旅行XDD✈

undefined

另外一種方法我比較推薦,也就是用app看囉!

app很方便的是可以隨時隨地逛街,還可以用以圖搜圖,而且手機一拿就可以查看物流

但缺點是若要用手機付款的話就只有信用卡一種選項

S__29212674.jpg 5322310367853.jpg S__29204482.jpg

一樣在我的淘寶這邊可以查看訂單,這樣就可以即時查看物流狀態囉

;3;3o2.png

看完物流狀況的目的在於知道什麼時候貨會送到集運倉,等到每個商品的物流狀況都看到「已入庫」時就可以付轉運費囉!

PS有些集運公司會寄簡訊,我常被4PX的入庫簡訊吵醒

在我的訂單中就可以執行這個動作囉!(STEP 4的第一張圖中確認付款那邊會顯示支付轉運費)

jlll.png

這邊我沒辦法全部附圖因為目前沒有要轉運的東西QQ

簡單口述一下~

按了支付轉運費以後就會顯示這個畫面,此時就可以選你要寄過來的商品囉!

然後下面就會顯示重量,一次的運送是以20kg為上限

好了後就可以按下運費結算囉~後來就很簡單了

(這支手表是被禁運的商品因為裡面有電池,請大家引以為鑑確定要買的東西都可以寄來台灣QQ)

ji3.png

付款後他就會寄來台灣溜!!只要在家裡翹腳吃爆米花等就好了

耶購買教學就到此為止

 

➤常見Q&A

Q:可以把不同時間的訂單一起從集運寄出嗎?

A:可以哦!

     集運倉就是一個倉庫,不管是不是同一筆訂單或同時間,只要寄到倉庫裡了,在時間內都可以自由決定什麼時候要寄出、要怎麼寄出

 

Q:為什麼有些商品顯示不能送國外?

A:在買有些店的商品時可能會遇到這個狀況,像是之前買受受狼就有這個問題

      顯示不送國外,也不要就此放棄唷!可以問問看掌櫃,跟他說你需要什麼,他們後台可以更改訂單內容

 

Q:如果收到集運貨品後發現有東西漏發了怎麼辦?

A:水水們,此時千萬忍住淚別哭泣,這時候你必須知道漏發的這樣商品是集運商漏了還是原本的商家根本就漏發至集運倉了?

     如果你的商品確定有入庫到集運倉,那麼此時就找集運倉的客服,跟他說你是什麼商品漏發了,他應該就會補發給你(我這次就這樣QQ)

     如果某家店的其他商品都收到了,有幾項沒收到的話就找原本的商家,跟他說什麼商品漏發了,通常商家態度都很好,你有兩種選擇-補發、退款。

     補發的話中國端還是會包郵,但付來台灣的運費需要自己承擔,除非剛好有其他東西剛好要一起寄,或是真的很喜歡,不然我建議退款比較方便,而且速度非常快,我遇過的狀況都是商家咻一下就幫你退了

 

➤名詞解釋

在淘寶上可能會遇到一些中國用語,所以來幫大家解釋一下XDD

  • 寶貝:就是商品的意思(故意裝口愛)
  • 五星好評:這會在評價的地方看到,大概就是「這一幅質量特別好,五星好評!」,就是很棒的意思
  • 親:親愛的的意思。這很好用,以下示範

S__29220866.jpgS__29220867.jpg

他們真的很愛親來親去XDD我跟客服講話都會改成簡體字

 

  • 拍:這是動詞,下標的意思。有時候賣家會叫你拍某個鍵結,就是請你去下標那個商品
  • 掌櫃:有時候也會說小二,其實就是客服。買衣服時評論的人會說「掌櫃給的碼很準」,如果你也想問尺寸就直接問他們客服就對了唷
  • 阿里旺旺:我覺得可以把它想成facebook下的messager,是賣家跟買家溝通的工具。他自己也有app,但我覺得除非是很大量或很常用,用淘寶的app的就可以了(16G的斤斤計較
  • 發__:這也是動詞,用什麼發貨的意思,賣家可能會說我們都發順風、默認圓通之類的,意思就是他們的貨是用哪家物流公司發

(目前想到的,之後有想到再補充

 

➤溫醒小提醒

✔有些商品不能直接寄來台灣唷,會被拒收

   之前買的手錶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因為裡面含有電池所以需要走特貨 

   化妝品好像也要發特貨,建議不清楚可以先問問看掌櫃

✔雙11、12等等大活動期間運輸量會大增,所以要有貨會寄很慢的心理準備,或直接避免這些時段



 

耶耶耶那麼淘寶教學就到這裡囉

有任何問題或是哪裡不清楚都可以問我唷!

謝謝大家每次都會留言給我,看了真的很感動嗚嗚嗚

如果有想看的主題或是覺得收穫良多都可以留言唷,我會很開心滴

那麼~我們下次見囉:)

S__2736949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淘寶教學 淘寶網
    全站熱搜

    lil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